发展环境

专家评说如何看待上海自贸区改革:期待 耐心 包容

发布时间:2013-10-31 

 截至10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整整1个月,市场各界高度关注。在10月30日国新办举行的吹风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隆国强表示,对待自贸区要有3个态度:一是期待,期待它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探路;二是耐心,不能急于求成,要等待它一步步往前走;三是包容,要允许试错,出错后及时更正,有利于促进制度完善。
  得到投资者认可
  根据上海工商局的统计数据,除首批25家获批企业外,自试验区成立至10月27日,自贸区内共有208户新设企业获颁证照。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上海自贸区挂牌首月新设企业注册资金总额已超过35亿元。对此,隆国强指出,“上海自贸区是新一轮改革的先锋,有这么多人咨询、注册,说明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看好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改革的趋势。”
  隆国强同时强调,1个月的数据并不能完全代表未来,但这代表了改革开放的整体方向,投资者的热烈反应,正说明了投资者对未来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认可。
  循序渐进促发展
  当前,有观点认为自贸区相关配套政策“不甚给力”。对此,隆国强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着眼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发挥着试验和探索的作用。和以前的海关特殊监管区不同,上海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更多制度创新的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政策需要权威性和稳定性,不应仓促出台。
  隆国强表示,现在第一个月大家看到金融开放的内容不多,负面清单长也很正常,但随着时间推进,会越来越少。这毕竟是一项重大改革,很难期待在短时间立刻出一个很短的负面清单。
  需要看到,正面清单的好处是风险可控,但不利之处是抑制了市场的创新。负面清单现在虽然很长,但却是管理理念的变化,其最大的好处是激发了市场的创新活力。“试验是一小步,但是对于管理改革是一大步。”隆国强说。
  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会否冲击香港金融地位的问题,一直备受市场关注。对此,隆国强认为,从航运中心角度来看,香港的竞争对手不在北面,和上海并没有直接竞争关系。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上海更多是服务国内的金融中心,从吸引的范围和业务来说,也没有直接的竞争。
  隆国强指出,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给香港带来的既有机遇也有挑战,但机遇更多。我国正面临经济转型,内地转型越平稳,对香港也越有利。因此,通过上海自贸区的试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探索路径,不会影响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