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上海扩大开放100条”聚焦创造一流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18-08-06 

       博霞路浦东软件园,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厅内,一座巨大的电子显示屏正实时更新着上海口岸的在线用户数以及货物和船舶申报数量。今年11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在上海举行,所有参与这一盛会的展陈品都将通过这面大屏幕背后的“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报关和动态监控。
       今年7月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提出,上海要创造一流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营造高效便捷的货物和服务进口贸易环境。彰显上海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审批服务“一网通办”“证照分离”等领域的改革特色,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都将把上海的营商环境改革专项行动向更深、更广的领域推进。

       造核心竞争力,推动行业聚集
       2014年6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不到9个月之时,便在全国率先探索试点了“单一窗口”的两个项目,即“海运货物进口申报”和“船舶出口岸联网核放”。一年后,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1.0版正式上线,原本货物通关或船舶进出港时需要在海关、海事等部门间来回重复提交材料、犹如“蜂窝煤”般的情形成为历史。
       负责开发、运行和维护上海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正是总部位于张江汇智湖畔的亿通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刘红告诉记者,“单一窗口”将来自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商务、税务、外汇等各部门的数据信息与贸易、运输企业提交的材料全部归集到同一平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结果反馈、数据共享”实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的政府办事承诺。眼下,“单一窗口”已经与全国22个中央或地方部门和27万家企业完成服务对接,上海口岸100%的货物申报和船舶申报均由“单一窗口”办理。
       不久前,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监管与服务专区在“单一窗口”上线,所有展陈品的进关申报、进入海关监管区后的移动报备、仓储受控状况,以及博览会结束后展品的进口销售、离港申报,都只需在“单一窗口”完成操作即可。此次发布的“上海扩大开放100条”中则明确提出,“单一窗口”的功能还将继续加码、增量,将增设“通关+物流”功能,真正实现货物、船舶从抵港到提离的全程可视化。
聚焦上海比较优势较强、经济带动辐射能力大的领域是上海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通过深入推进制度改革创新,一批重点行业产业也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内集聚,发挥对外辐射效应。
       2015年12月2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在浦东新区开展首批116项“证照分离”改革试点,今年1月,浦东“证照分离”改革新增10个领域的47项改革试点到目前已基本全面实施。其中,“首次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由审批改为备案”使企业从改革前必须“北上”进行审批改为全程网上申报,办理时长立即从原先的3至6个月缩短至3到5个工作日,使国内消费者告别了“春夏新品秋冬才到手”的窘况,真正享受到全球同步购买的国际化体验。
       浦东新区副区长、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陆方舟表示,审批便利促进的不仅是贸易的便利,还推动了相关产业的集聚。进口非特化妆品“审改备”一年来,已有1680件非特化妆品完成备案。与此同时,上海自贸试验区已吸引化妆品相关企业45家,区内与进口化妆品相关的企业已达200家,产业规模占全上海的90%以上。单项改革推动市场细分领域的发展,向国际企业显示上海对外开放举措的精耕细作。根据“上海扩大开放100条”第70条,接下来进口非特化妆品备案制改革试点将扩大至全上海,为上海做大化妆品国际贸易平台提供制度创新保障。

       制度创新土壤让企业活力迸发
       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伊始,便在此诞生了全国首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包含18个门类共190条管理措施,“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登上改革试点的舞台。不到5年,经过4次修改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到今年已缩减至45条,上海自贸试验区内累计新设外资企业超过1万家,区内每5家企业中就有一家外企,对外开放的步伐越走越稳。
       制度创新的前提是法制保障,也是吸引外资企业敢于“跨进门”的重要因素。截至今年6月底,上海自贸试验区2批54项扩大开放措施中已落地2600余项,不仅涌现出中国首家独资医院、首家再保险经纪公司、首家独资游艇设计公司、首家独资职业技能培训公司等鲜活案例,全球瞩目的特斯拉新能源整车项目以及国际信用评级三大机构之一的穆迪公司等标杆性项目和企业也落户上海自贸试验区。
但上海对外开放的步伐远不止于此。在长宁区,一系列制度创新为新兴行业企业的进驻与成长提供了活力迸发的土壤。
       2017年6月,长宁区在上海率先试点实行“一照多址”登记,并于2017年10月推出“一照多址2.0版”。长宁区区长顾洪辉介绍,如今只要是注册在长宁区的企业,无论内资或外资,在上海市内开设分公司或非经营性网点,都无需重新申请营业执照,只需将新地址更新在原始执照上。
       降低市场准入、增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批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潜力在长宁区充分释放。针对区域三大重点产业之一的“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交易出现的行业风险,长宁区在今年1月成立上海首个互联网审判庭,集中受理涉及互联网的民商事案件。截至今年7月,已受理案件775件,审结633件。此外,长宁还与阿里巴巴集团所在的杭州市余杭区在全国首创跨区域网络市场协同监管,原先需要数月才能完成的协查请求到信息反馈流程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法制化营商环境的能量辐射到了长三角。

      “综合窗口”让办事更方便
       合欢路2号是不少生活、工作在上海的人们都曾到过的地方——这里不仅是服务百姓的浦东市民中心,更是企业办理注册登记、变更等各类事项的浦东新区企业服务中心。工作日上午走进中心,人来人往的办事大厅热闹不凡,但却少有嘈杂之声,即便是等候排队,也不见面有焦急的办事人员。
       原来,这里的每一个办事窗口都身负“综合窗口”职责,稍有不同的是,位于大厅中央的7号窗口还身兼“找茬窗口”功能,凡需要对窗口办事人员的办事态度、效率、流程提出意见,“到7号窗口”准没错。
       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介绍,为方便企业办事,中心特别设计了“主题套餐”服务,根据企业办事思维梳理出审批事项流程,同时所有办事窗口推出“只说Yes(行)不说No(不行)”的服务机制,不设置办事路障、不驳回企业需求,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截至目前,浦东新区129个市场准入事项已全面实现综合窗口办理,网上申报、微信预约,直接明了的办事流程使企业再也不用担心在偌大的办事大厅“团团转”,“一网受理、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便利化服务则为全球企业来沪打开了透明、公开、便利化的大门。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