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市政府出台2018-2020年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8-12-06 

生物医药产业是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柱,是上海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的重要抓手。经过多年发展,本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要素集聚、产业链条齐备、综合配套优势明显,有潜力、有能力成为提升上海城市产业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力量。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为加快推动本市生物医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市科委和市政府办公厅共同牵头制定了《促进上海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经10月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和10月19日市委常委会分别审议通过,指出要坚持研发、转化与制造并重,依托研发机构和人才密集、生物医药企业集聚等有利条件,全力打造全球顶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一、制订的背景情况

长期以来,本市坚持研发驱动和政策牵引,不断完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产业创新生态环境,全市生物医药产业整体呈现健康稳步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增长,研发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产业链更加完善,产业创新服务条件进一步优化。近年来,本市生物医药产业规模稳中有升。2017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的经济总量达到3046.42亿元,增长5.82%。其中,制造业主营收入1093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8.6%。

本市创新产品频出、成果涌现。新药领域,治疗糖尿病的贝那鲁肽注射液和治疗晚期结直肠癌的呋喹替尼胶囊两个原创新药获批上市。治疗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甘露寡糖二酸胶囊“GV-971”顺利完成三期临床试验,已递交新药申请。医疗器械领域,以联影和微创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企业在新产品的研发上不断取得突破,如首台国产一体化PET/MR、首个国产心脏起搏器、首个国产血流导向装置相继获准上市。在前沿生物技术领域,本市集中了全国三分之一的免疫细胞治疗研发企业,药明巨诺研发的CAR-T产品成为国内首个获准临床的CD19靶向产品。


二、《行动方案》的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涵盖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和组织实施等各个方面,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主动抢抓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上海超大型城市综合优势,全产业链整体布局,坚持研发、转化与制造并重,聚焦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前瞻布局、精准发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打响上海生物医药品牌。

(二)基本原则

坚持创新驱动、重点突破。坚持聚焦高端、绿色生态。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导向。坚持市区联动、错位发展。

(三)目标任务

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4000亿元。申报上市药品50个以上;申报上市三类医疗器械产品100个以上。创新能力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基本建成亚太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产品研发中心、制造中心、研发外包与服务中心和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流通体系。到2025年,基本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创新策源地和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四)重点抓好3个方面主要任务(共12项举措):

1、提升自主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建设全球领先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中心。一是发挥本市大科学装置和高端人才密集的优势,加强对颠覆性技术和高端核心产品的研发攻关。二是加强临床资源全市统筹,进一步提升临床研究和转化能力。三是做强做实一批研发和转化公共平台,有效整合各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资源。四是健全研发外包与服务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外包与服务中心。五是加强产学研医协同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尽快走向市场。

2、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定位清晰、配套完备、特色鲜明、绿色生态的高端制造园区,在市域范围内构建完整的产业链生态,全力打响“上海制造”品牌。一是明确定位、突出特色,统筹优化全市生物医药产业空间布局和公共配套。二是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重点推动“张江药谷” 就地拓展、提质扩容。三是推动张江与金山、奉贤、临港等园区错位互补、联动发展。四是聚焦重点领域,协力推动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产业化。

3、坚持质量和效益优先,重点扶持一批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将质量和效益打造成为上海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名片。一是多渠道集聚和培育一批具有引领性的龙头骨干企业。二是大力支持企业构建完善的生产制造与产品质量保证体系,不断巩固提升质量优势。三是建立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现代药品和高端医疗器械流通体系。

(五)保障措施(共6项举措)

主要内容包括: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重点加强对创新产品研发、制造业项目落地等方面的支持。加快创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继续支持创新产品快速进医保、进医院,发挥示范效应。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和通关便利化试点,做实国家“医疗器械创新上海服务站”,进一步完善生物医药进口研发样品便利化监管制度,探索建设公用型保税仓库,持续推进药品、医疗器械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落实定制化的土地和环保政策,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加大土地定向供给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制定相应的环境容量评价政策。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投融资体系,集聚各类生物医药投资基金,用好用活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鼓励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融资,在上海联交所开辟生物医药产权交易专项板块。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精准实施各类人才计划。

为了确保《行动方案》的全面落实,还在组织协调、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一是要加快构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新机制。二是要加快构建集园区开发、资本运作、成果转化、企业服务于一体的园区运作新机制。三是组建咨询专家委员会,对产业发展的方向、任务、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等提供决策咨询。四是推动长三角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发布后,市科委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区政府,重点做好政策宣传、企业服务、制定发布配套细则等事项。

中秋财经 记者 冯中秋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