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自贸区发起成立百亿基金 支持长三角供应链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5-13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基金”于昨天举行的“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大会暨2019年长三角物流发展与合作论坛”上宣布正式成立。该基金规模100亿元人民币,首期20亿元人民币。此外,会上还推出了亚太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运营中心亚太供应链互联互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金融基础设施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

上海自贸区基金有关负责人士介绍,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基金,将重点投资长三角地区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优质现代供应链平台与智慧供应链技术企业,主要包括:供应链服务和交易平台,新零售平台,跨境电商、跨境物流平台以及涉及到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LoRa(低功耗无线局域网)、NB-Iot(窄带物联网)等物联网芯片、自动化领域的智慧供应链技术。

会上发布的《长三角仓储设施白皮书》显示,长三角五大城市的仓储面积已经达到1.2亿平方米,但高标准、现代化的仓库占比刚刚超过17%,其余八成以上仓库是非标的,约50%的仓库是小于1万平方米的单个项目,小而散。但随着大量电商和物流公司的出现,整个市场的仓库空置率低于8%。此外,根据调查,上海境内的仓储设施当中,51%的入库货物来自于市内,40%以上是市外。从出库的角度看,53%的货物是往市外配送的。这表明上海的仓储业有着明显的双向流通特征,快进快出。特别是在外高桥、浦东机场、临港一带的仓储设施,进货和出货的80%都与国际货物有关,以国际贸易为主。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18年的物流统计公报,社会物流总额2018年达到283万亿,增长6.4%。表明国民经济对物流发展的要求不再是规模和速度,而是质量和效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物流发展不仅是物流服务体系的建设,而应该是物流服务能力的提升。

他表示,供应链的创新不仅在于降成本,还能创造新的价值,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正在做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优化,打造供应链的公共服务平台。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5G移动技术等也应用于供应链的数字化。对于长三角来说,协同发展至关重要,而在智能化运作上也应走在前列。“无人仓、无人港、无人机、无人车,要发展智慧供应链,就要朝着无人的场景走。最终要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推动长三角地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形成产业服务化。”

“长三角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基金”由上海自贸区基金联合航空枢纽营运主体及航空运输骨干企业、长三角物流供应链龙头产业资本、大型商贸产业集团、政府引导基金等共同发起成立。

信息来源:新民晚报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