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国务院开会!要建国家集中采购平台

发布时间:2019-12-02 

总理发话!要建国家集中采购平台

根据国务院官网消息,11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构建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平台,依托省(区、市)建设全国统一开放采购市场。

也就是说,国务院明确要建立药品国家集中采购平台。但这一国家级平台确不仅仅是为药品而建,医用耗材也将紧随其后同步!

8月,国新办针对《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有关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医保局副局长李滔,就公开表明:建立医药集中采购平台。要求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必须在平台上公开交易、阳光采购,把平台建起来。

今年三月,业界流出一份《国家医保局就建设全国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事宜组织各省市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的重要通知。会议内容包括介绍全国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总体需求方案,以及听取各省对总体需求方案的建议。

而到今年4月,全国药品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项目就已经发布中标公告,进入建设阶段。

可以说,国务院这次会议,或已释放出国家集中采购平台已经在不久后将投入使用的信号!

全国集中采购平台!“4+7”是主因,剑指大范围带量采购

分析人士指出,全国药械采购平台的建立,其建立的主因是药品”4+7“带量采购,以此为基础,带量采购的范围将持续扩大。而这一全国性的招采平台,并未局限于”药品“,也把医用耗材囊括其中。

药品的今天,就是耗材的明天。

我们能够看到药品的“4+7”带量采购已经全面推开,目前急需一个统一的国家平台来集中化运作。医用耗材的带量采购目前八个省开始试点,京津冀开启跨省大范围带量,随着带量采购的深入,势必要国家统一平台,来实现集中化运作。

短期来看,这一平台并非是要实现全国统一的带量采购,也不具备现实性。

医保局也明确,将要搭建的药品耗材集采平台并不是对省级平台的取代,而是作为“树干”,与各省平台形成的树枝组成上下分支、层次分明的招标系统,使得产品的价格更加透明,更有利于相关部门的高效监管。

但是除了成为各省药品耗材采购招标数据的共享平台,更主要的是,囊括招标、采购、配送、结算四大环节的“招采结合”综合性平台,将是医保局成立后开展药品、耗材价格管理工作的有效“抓手”与业务“利器”,也将为类似药品“4+7”的大范围耗材带量采购打下基础。

带量采购,统一平台解决耗材编码统一是核心

实际上,国家集中采购平台的建立,也是成为药品、医用耗材统一的落脚点。

医用耗材统一编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今年6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医保疾病诊断和手术操作、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医用耗材四项信息业务编码规则和方法》,明确医保医用耗材全国统一编码,一个医用耗材在全国有了唯一一张“身份证”。

医保医用耗材编码结构

同时,医用耗材统一编码也是为高值医用耗材带量采购解决质量无法分级的难题。

而国家集中采购平台则作为重要抓手,将加快推进医用耗材全国统一编码。

全国性医保谈判!将是下一步动作

对医保目录内高值耗材进行招标谈判降价,是医保控费的核心,也是耗材企业进入公立医院市场的关键。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31日,国务院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下称《方案》),就已经明确表示要进行高值耗材医保价格准入谈判。

《方案》要求,建立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逐步实施高值医用耗材医保准入价格谈判,实现“以量换价”。

而实现高值耗材以全国多省市体量进行招标谈判降价的关键,是全国高值医用耗材价格透明、联动。

拟搭建的国家集中采购平台,实现全国医用耗材数据交互大一统是完全有可能的!

什么是全国医用耗材数据交互大一统呢?最直接的就是各省集中采购中医用耗材的招标价、采购价能够实现透明化、联动调整。

可以说,全国集中采购平台的建设,正是为耗材医保国家目录建设,国家谈判铺路。一次谈判,大幅降价换取大体量市场准入。

信息来源:大医疗微信公众号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