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又一大省推行“三流合一”,耗材一票制进程推进

发布时间:2020-06-17 

交易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近日,江苏省医保局最新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省公立医疗机构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资金结算信息监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江苏省医保局、江苏省财政厅主要明确了有关省内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平台“三流合一”网上支付的相关事项。

1专用账户全面覆盖

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必须执行

《通知》首先表示,省内公立医疗机构使用药品、医用耗材均须在省药品(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和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省平台)阳光采购、公开交易。

公立医疗机构与参与配送的生产经营企业(以下简称供应商)自主结算采购资金,省平台对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结算等信息进行监管,实现交易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

此外,江苏省医保局还要求,阳光采购专用账户要覆盖公立医疗机构所有药品、医用耗材货款结算。并且,所有公立医疗机构不得在专用账户外结算药品、医用耗材货款。

换句话说,省阳光交易平台的上线,也就意味着江苏省省内所有公立医疗机构都必须直接在省平台上进行结算货款。

通过第三方监管平台进行耗材货款结算,医疗机构将采购款在线支付给专用账户,省平台再将货款支付给供应商,在货款结算流程踢出经销商,这无疑是改变了现有的货款结算模式。

2实时动态监管医院回款

全省或将耗材“一票制”

此外,江苏省医保局还要求,省医保部门要实时动态监管公立医疗机构专用账户信息,定期比对分析药品、医用耗材订单信息与结算信息。

“各级医保部门对贷款结算不及时的进行提醒、预警,对长期或恶意拖欠供应商贷款的进行约谈,并通报统计监督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江苏省医疗保障局和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工作的通知》中曾经明确提出,加入三流合一药械采购平台的医疗机构30天内必须回款。

可以说,此后江苏省阳光采购平台将集“招采、支付、监管”于一身,通过“三流合一”平台,直接实现由“招标采购服务”向“服务招标采购”的职能转变。

毫无疑问的是,在医保保证耗材及时回款的同时,流通企业的价值也将逐步减少,相对的利润也会进一步被压缩。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三流合一”的建设,就是在不断推动“一票制”的落地。通过“三流合一”平台,生产企业跨过经销商和流通企业直接开票给医疗机构,就等同于“一票制”。

事实上,截止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经有多个地区开始逐步试点推行“三流合一”平台的建设。

早在2019年,浙江省就率先进行建设三流合一的省药械采购平台,并要求医疗机构必须在交货验收合格后的30天内将货款支付给结算账户,结算账户收到次日按时支付给企业。

此后,宁夏、甘肃、湖南各地也先后将“三流合一”平台的建设提上日程。可以说,在医用耗材采购资金结算方面,在线直接结算已经开始加速在全国范围内推进。

现阶段,随着带量采购的日趋成熟,耗材的回款问题一直是企业的忧虑所在。为了解决企业的忧虑,医保直接支付也开始全国蔓延。

而对于经销商而言,三流合一平台的建设和医保直接支付都是从源头解决企业的回款问题,斩断医院、医保、供应商之间的“三角债”。与此同时,流通环节被大大的压缩,洗牌的速度无疑也会越来越快。

就目前而言,由于医用耗材的种类繁多以及采购模式的限制,流通环节在其中仍然十分必要,因此短时间内一票制的全面推开还有一定的难度。

但不可否认的是,无论是国家还是各个地区,都在加速医疗器械行业往集中化、集约化方向发展,“一票制”只是行业整治后市场利润急剧压缩下的其中一个产物。

可预测的是,未来医用耗材编码、一致性评价乃至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后,“一票制”必然会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信息来源: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