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医疗器械良好临床规范:ISO 14155:2020新标准

发布时间:2020-10-15 

经过多年筹备,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于2020年7月发布了ISO 14155:2020(第3版),取代了自2011年起生效的第2版。类似于国际协调会议(ICH)指南E6( R2)的良好临床规范(GCP),ISO 14155规范了在人类受试者中进行的临床研究的设计、执行、记录和报告,以评估医疗器械的临床性能和安全性。与赫尔辛基宣言(DoH)保持一致,ISO 14155的最终目的是在临床研究中保护人类受试者的权利、安全和福祉。

 

与先前版本相比的主要变化有:

 

  • 包括GCP原则的摘要部分(与ICH E6保持一致);

  • 在可公开访问的数据库中的临床研究的注册参考信息(与医疗主管部门一致);

  • 包括临床质量管理;

  • 包括基于风险的监控

  • 包括附录A中的统计考虑因素(临床研究计划,CIP);

  • 包括附录G中的伦理委员会(EC)的指南(EC职责);

  • 在整个临床研究过程中加强风险管理,包括附录H(ISO 14971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以及ISO 14971和ISO 14155之间的相互作用);

  • 在附录I中澄清对不同临床开发阶段要求的适用性;

  • 包括附录J中有关临床研究审核的指南。

 

ISO 14155中概述的GCP原则与DoH和ICH E6保持一致,如下所列:

 

a)临床研究应按照其所属医疗主管部门且与本文件一致的伦理原则进行。

 

b)在开始临床研究之前,应权衡可预见的风险和不便与针对个体受试者和社会的预期收益。仅当预期收益证明风险合理时,才应开始并继续进行临床研究。

 

c)人类受试者的权利、安全和福祉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并凌驾于科学和社会的利益之上。

 

d)研究器械的非临床和临床信息应足以支持拟定的临床研究。

 

e)临床研究应具有科学依据,并在CIP中详细清晰地进行描述。

 

f)应根据已获得EC事先批准/正面意见以及在适用情况下获得监管机构批准/无反对意见的CIP进行临床研究。

 

g)给予受试者的医疗护理和代表受试者做出的医疗决定始终是合格的医疗专业人员的责任。

 

h)参与设计、实施、记录和报告临床研究的每个人,应具有所受教育、培训和经验的合格资质,才能执行其各自的任务。

 

i)在参加临床研究之前,应征得每个受试者的知情同意。

 

j)所有与临床研究有关的信息均应以能够准确报告、解释、监控、审核和验证的方式进行记录、处理和安全存储。

 

k)尊重隐私和保密规则,应保护可以识别受试者的记录的机密性。

 

l)研究器械应根据基本原则进行设计、制造、处理和存储。应当按照批准的CIP、研究者手册(IB)和制造商的使用说明书(IFU)来使用。

 

m)应当实施能确保临床研究各个方面质量的程序的系统。

 

纳入临床质量管理是一项新的要求,必须遵循ISO 13485:2016的规定应用质量管理原则,以确保临床研究的设计、实施和监控及其数据的生成、文件化、记录、评估和报告都符合ISO 14155、CIP和任何其他适用标准要求,并满足法规要求。申办方应书面记录这些临床质量程序的执行情况。

 

ISO 14155的另一个新内容是基于风险的研究监控方法。器械风险评价的结果应用于制定基于风险的监控计划,其中监控的范围和性质应基于临床研究的目标、设计、复杂性、规模、关键数据点和临床终点以及与正常临床实践的偏离程度。特别是,申办方应确保迅速发现和调查非预期的不良器械影响,以便在必要时可以实施其他风险控制措施。

 

ISO 14155的附录H中详细介绍了ISO 14971:2019在临床研究中的应用。与临床研究相关的风险管理过程可以识别与研究器械相关的危害和危险情境。识别并估计相关风险(风险分析)和评估(收益风险分析),并在需要时将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风险控制)。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临床研究期间)评估风险控制的有效性。一旦风险不再能接受,则应终止任何临床研究。有关可接受的预期风险的信息应成为CIP、IB、IFU和知情同意书的一部分。在整个临床研究过程中,应根据风险可接受性阈值对风险进行监控。如果发现了非预期的安全隐患,则应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以确定风险的可接受性。

 

ISO 14155的附录I提供了与监管状态(上市前或上市后阶段)相关的不同临床开发阶段(初试、关键性试验或上市后阶段)可能进行的临床研究类型的一般说明。包括探索性、确认性或观察性研究(注册或上市后临床跟踪研究),介入性或非介入性研究。该概述有助于面对2017/745 医疗器械法规所带来的对临床研究的强化要求。

 

总之,新的ISO 14155强调了风险管理在产品开发各个阶段(包括临床研究)中的重要性,并与其他ISO指导文件(即ISO 13485和ISO 14971)相互助益。遵守ISO 14155:2020对于符合临床研究中的伦理要求和尊重人权至关重要。此外,它还有助于生成高质量的临床数据、合规以及对跨国研究实施和结果的可接受度。

信息来源:Qserve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