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技术

可调节胃束带有助控制糖尿病病情

发布时间:2018-07-17 

       众所周知,肥胖可引发糖尿病。而腹腔镜可调节性胃束带减重手术对治疗肥胖型2型糖尿病的效果近来得到了国内外临床实践的证实。日前,在强生医疗器械公司与解放军309医院共同在厦门举办的健康培训上,该医院肝胆外科主任邹一平说:“减重手术不但能有效降低体重,而且对解决肥胖引发的2型糖尿病等大有帮助。”
       据了解,全球有1亿多糖尿病患者,其中以2型糖尿病为主,比例在90%以上。世界卫生组织估计,肥胖者发生2型糖尿病的危险性是正常人的3倍,约50%的肥胖者有患上糖尿病的危险,而80%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确诊时超重或肥胖。
       据邹一平主任介绍,自2006年以来,解放军总参谋部总医院成功开展了200多例腹腔镜可调节性胃束带减重手术。结果表明,术后两年,约80%的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病情得到缓解。进一步对其中采用腹腔镜可调节性胃束带手术治疗的15例肥胖合并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分析,结果显示,术后12个月,8例术前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有4例改服降糖药物,另外4例停止药物治疗;7例术前使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的患者分别于术后6~12个月停用药物;术后24个月,80%的患者停用药物,血糖仍能维持正常。
这一结果在国外也得到证实。《美国医学会杂志》近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可通过减重手术治疗2型糖尿病”。这项研究将60例重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分成接受可调节胃束带手术治疗和采用常规糖尿病控制治疗两组。结果手术组73%的患者血糖持续处于正常水平,远远高于另一组。
       可调节胃束带是一种特制的低压柔性硅胶材质带子,其内侧附有可调节水囊。可调节胃束带手术是一种微创手术,通过腹腔镜完成。该手术将胃束带捆扎在胃的上端,将患者的胃分成两部分,就像给胃戴了一个“紧箍咒”。术后患者吃下的东西到达上部的小胃囊里堆积,相关刺激传入大脑,产生饱胀感,以此控制食量,达到减肥效果。如果术后一段时间,患者饮食量慢慢恢复,可通过预先埋在患者腹壁下的注射泵,往胃束带内侧的水囊注水,使水囊增大,从而进一步减小胃内通道,以控制饮食量。可调节胃束带手术的减重周期较长,可以在3到5年内持续减重。 
       邹一平同时提醒,尽管这种减重手术有效,但减重手术不等于减肥手术,病人需要满足一定条件才能实施手术,体重指数较高、已出现糖尿病脂肪肝等肥胖并发症,且经非手术治疗疗效不佳或不能耐受的患者才适用这种手术,而不能盲目进行减重手术。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