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技术

新型置入式无线血糖传感器持久监测1年以上

发布时间:2018-07-17 

       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一项动物试验表明,新型置入式无线血糖传感器能持续监测血糖浓度达1年以上。
       研究者将该装置分别置入1头非糖尿病猪和1头糖尿病猪皮下组织,通过无线传输的方法持续监测血糖浓度分别达222天和520天。基于微分电化学氧检测原理,该装置利用酶电极来测定葡萄糖浓度,从而降低了体表因素、局部微血管灌注差异、组织氧利用度限制和酶失活对传感器的影响。经过2周的稳定期,该装置就能在后续使用过程中维持稳定准确度。研究者认为,这种新型置入式无线血糖传感器最终能应用于糖尿病患者。该研究发表于《科学·转化医学》杂志。
       经过31年在猪体内的测试,新型置入式无线血糖传感器被证实能持续工作1年以上,且血糖测量效果相当理想。目前该装置直径约为3.8 cm,厚度约为12.7 cm,无线数据传输范围为3~4 m。未来的装置将变得更小,并能将血糖监测数据传输至手机。该装置有望在数月后首次用于人体研究,由于其隐蔽性,因此更易受到糖尿病患者的青睐。更重要的是,该装置是人类传感器转化应用过程的一个里程碑,有助于推动人工胰脏技术的发展。
       该置入式无线血糖传感器对于实现人工胰脏具有重要意义。该装置作为动态血糖监测(CGM)的新模式,其优势显而易见:①避免了探头阻塞,以及探头穿刺部位的感染;②工作周期长,无须频繁更换探头(目前CGM探头的有效使用寿命最长为7天);③葡萄糖监测效果良好(虽然报道中未涉及该装置的测量准确度,但由于其工作方式的优势,有理由相信测量准确度会有所提高);④不影响糖尿病患者外观及日常活动。然而,该装置可能存在以下问题:①置入过程为有创操作,可能影响患者接受程度;②取出或更换装置时,仍须通过有创操作;③血糖浓度升高或降低时,测量延迟时间分别为(11.8±5.7)分钟和(6.5±13.3)分钟,可能会影响人工胰脏的胰岛素自动输注。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