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技术

日本研发出手术导航系统

发布时间:2018-07-17 

       日本高知大学日前发表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开发出能在手术过程中透视体内淋巴结、血管等组织的手术“导航”系统。在手术时利用该系统,可借助彩色图像清晰地观测上述组织的状态。
       公报说,通常在癌症手术中确认淋巴结等组织的位置非常困难。如果使用这一手术“导航”系统,就能解决上述问题,通过最小限度的切除对患者进行治疗。公报说,一种名为吲哚青绿的色素具有吸收光后会发光的特性,高知大学教授佐藤隆幸率领的研究小组利用该色素的这一特性,先将吲哚青绿注射到人体皮下的淋巴结和血管内,然后用近红外线从体外照射,吲哚青绿就会在淋巴结和血管内发光。
       由于这种光用肉眼看不到,研究小组还特别开发出能够捕捉微弱光线的超高灵敏度摄像机。利用监控器观察摄像机拍下的彩色图像,可以清楚地看到发光的血管、淋巴结和周围脏器,从而准确掌握相关组织和器官的位置并进行手术。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利用放射线也能确认淋巴结和血管位置,但这种方法会让患者受到微弱辐射,治疗场所也因此受到限制。而近红外线和吲哚青绿对人体无害,可以多次使用,患者负担也大为减小。
       据介绍,高知大学医学部已经利用该系统成功地在超过100例乳腺癌手术中准确发现淋巴结的位置。此外,该系统还可用于确认肝癌位置,在心脏手术中也有望得到应用。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