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技术

眼镜的突破—智能水凝胶眼镜

发布时间:2018-07-18 

       近视、远视和白内障等均为高发性眼科疾病,医学界尚无彻底治愈这些眼科疾病的方法。患者通常是通过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但是,人们都知道戴眼镜存在多种弊端,例如,在拥挤不堪的环境中,如在公交车或地铁车厢里,佩戴者会担心被人冲撞而导致眼镜掉落、损坏;冬季,佩戴者从寒冷的室外走进温暖的室内时,镜片会起雾,导致视物不清;长期佩戴框架眼镜还可能导致眼睛变形等。虽然早在上世纪80年代,科学家就已发明了“隐形眼镜”,但这种眼镜在本质上不过是比较轻薄而已,其仍然存在很多弊端。因此,世界上很多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求眼镜的突破。
       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在眼镜的创新上有所突破。他们发明的一种新型眼镜,抛弃了传统玻璃镜片或塑料(树脂)镜片的窠臼,而是采用高透明性水凝胶材料加工而成,其与人眼的亲和力很好。
       据报道,在研究中,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先将这种水凝胶封装在一只形状如人角膜或晶状体的全透明囊体中,再通过常规眼科手术将其植入白内障或近视等疾病患者的眼内。据称,受试患者术后视力很快便得到恢复。
当然,要植入这种水凝胶眼镜,眼科医生需要针对每一位患者进行量身定制,且并非所有患者都适用。在制作过程中,眼科医生需要采用激光仪器精确测定患者眼球的屈光度。然后,利用计算机算出水凝胶眼镜的中心厚度与其他参数,以便加工出最适合此患者的水凝胶镜片。
       据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介绍,由于他们发明的这种水凝胶眼镜具有智能调节作用,其能根据周边环境的光、热等因素做出收缩、扩张等调节性反应,从而可保持稳定的屈光度,使人眼能更好地看清物体——这也是水凝胶眼镜优于传统玻璃眼镜、塑料(树脂)眼镜之处。
       目前,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正在进一步完善水凝胶眼镜。有专家认为,一旦这种产品完成注册审批,其很可能掀起国际眼镜市场的一场新风潮。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