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技术

新技术能快速判断癌症化疗效果

发布时间:2018-07-18 

       日本九州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说,他们利用一种测定癌细胞吸收激光比例的技术,发明了能在一两个小时内高精度判断癌症化疗效果的装置,医生可以据此选择效果更好的化疗药物。
       九州大学研究生院副教授小名俊博等人发表报告说,将激光照射在金薄膜上就会产生称为“等离子体激元”的特殊光波机理,他们正是采用这一原理开发了有关检测装置。
       实施检测时,研究人员先在约2.5厘米见方的基板上涂上金薄膜,在上面放上癌细胞,然后在金薄膜的斜下方按照一定角度发射激光,金膜的表面就出现了等离子体激元。这种波会被癌细胞吸收一部分,而吸收量根据癌细胞的活性而变化。经受化疗的癌细胞衰弱后,吸收量就会减少。从激光的反方向测量余下的波的量,可以清楚癌细胞的衰弱程度。 
       新装置只需一两个小时就能检测出化疗效果如何。此前检测化疗效果时,都是先培养癌症患者的细胞,然后加入化疗药物两三天后,再确认癌细胞的衰弱程度。这种方法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为了判断细胞的状态还需要使用荧光色素,对正确判断疗效有一定影响。
       报告说,不同患者即使患上相同种类的癌症,性质也不一样,化疗的效果也会各不相同。这种装置的一大好处是能够快速判断多种化疗药物的效果。使用它,能根据患者情况选择效果更好的化疗药物。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