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一席难求,15万采购商要来

发布时间:2018-03-14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10时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围绕记者提出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问题,钟山说,去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博览会每年举办一次,是机制性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定于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的国家会展中心举办。这是今年我国四场主场外交之一,也可见中国对这场博览会的高度重视。

  钟山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初衷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多边贸易体制受到挑战,保护主义抬头。在此情况下,我们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有深远意义。这是党中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的重大举措,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具体举措,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中国的自信、中国的担当。这个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个国家的大合唱。我们将为各国和参展企业提供支持,提供各项便利,还会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费用。

  钟山介绍了首届进口博览会的筹备情况。他说,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各项筹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国家形象展展出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对外开放形象,以及该国希望宣传的形象,不直接成交。这次邀请的国家形象展60个,现在报名数已经大大超过60个国家。这些国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还有最不发达国家。

  钟山说,企业商业展主要展示商品和服务,是可以成交的。已经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定展会面积比原来考虑的要超出20%,这说明全球各国企业对进口博览会非常期待。招商工作(采购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届时将有15万名国际国内采购商到位。这说明我们这个展会受到各国和企业热烈欢迎。

  钟山表示,博览会期间,我们还将举办中国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探讨国际贸易发展趋势,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演讲嘉宾既有国家领导人,也有国际组织领导人,还有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家和著名专家学者。论坛分主论坛和平行论坛。按目前准备看,主论坛有1500人参加,三个分论坛有2000多人参加。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