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3D导航让脊柱微创手术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8-07-18 

       脊柱是人体的“中流砥柱”,位置较深,其自身和周边组织的结构复杂,毗邻着重要的神经和血管,手术操作容不得半点差池。过去医生在操作手术的过程中,通过监视器看到的是平面影像,难以呈现器官、组织的自然感,需要不断修正平面与现实之间的差异,以避开眼和手的误差。
       外科手术在重建脊柱稳定性时,常采用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的方法。既往向椎体内置入螺钉时,众多复杂结构无法直视,需要依赖术者丰富的临床经验,来选择合适的进钉点及特定的角度,即通俗意义上的“盲打”。而对于一些复杂的脊柱畸形病例来说,由于生理结构的改变,通常合并神经、血管走形的异常,极可能出现脊髓神经损伤、截瘫等并发症,具有手术难度高、风险大的特点。因此,医学界一直试图寻找更先进的方法降低手术操作难度和风险。
       追求更可靠、更安全的手术技术更是所有脊柱外科医师和患者共同的目标。近年来,随着医疗器械发展和计算机技术的日益成熟,3D骨科导航技术有效地解决了脊柱手术中“看不见”的难题。科学技术的发展使3D技术的应用也越加广泛。导航技术在手术中的应用,就是把患者术前的CT、MRI的影像资料信息输入到导航计算机中,医生在患者的三维重建模型上制订手术计划,同时在手术过程中对手术的进展过程与质量做到实时监控,通过红外线跟踪观察相关数据,使手术达到预想的效果。
       对于脊柱外科医生而言,3D骨科导航技术就好比给术者戴上了一副立体成像眼镜,通过它实时地了解手术器械与患者的骨结构之间的三维位置关系,将手术器械安全准确地置入最佳位置,真正地实现了脊柱外科手术的精准性和安全性。手术的数字化、智能化是现代脊柱外科技术的一个标志,也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如同医学专家应用3D导航技术,融合现代计算机技术、立体定位技术和医学影像技术等来演绎一出高品质的3D电影。骨科导航技术在提高手术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与微创技术相结合。通过“透视”的方法可以减少手术造成的创伤,针对病变部位有的放矢地进行治疗。可以说,3D骨科导航技术可以降低上颈椎内固定、严重脊柱畸形矫正等复杂手术的风险,显著提高安全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联系方式

地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外高桥美约路222号五楼501室

 

邮 编:200131

传 真:58661522

电 话:58661516

邮 箱:mdta@mdta.org.cn

相关链接

©2018 上海浦东医疗器械贸易行业协会

沪ICP备19039930号-1 沪公网安备31019002000210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编号:(沪)-非经营性-2022-0001

技术支持:维程教育